解语花下

做一篇阅读理解

原文

【痛心战胜好友许昕

  世乒赛男单比赛开始后,方博一路过关斩将,首先他确定的目标就是不能输给国外球手,最终他完成了这个目标顺利进入16强,对手是自己的好友许昕。方关吾说:“其实方博是处在下风的,但是由于许昕的肩伤影响了发挥,方博最终获得了比赛胜利,拿到了八强入场券。”

  赛后,方关吾和方博通了电话,在电话另一端方博对父亲说,自己特别为许昕感到痛心,一方面许昕是自己的好友,另一方面作为运动员确实不容易,因为许昕为单打也付出了很多,但是伤病无法抗拒,两年的努力化为泡影,实在太遗憾了。

  与高手过招是为学习

  在淘汰了德国球手弗朗西斯卡后,方博闯进了男单四强,对手则是大满贯得主,也是他的师兄张继科。赛前,几乎没有人认为方博可以战胜张继科。方关吾给儿子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就是要抱着学习态度,毕竟从个人实力来说张继科要高出你一头,第二就是去拼对手,无论结果怎样,打出自己的风格就已经完成了任务。

  比赛中,方博完全释放了自己的能量,在张继科面前没有缩手缩脚,最终爆冷战胜两届世锦赛冠军,与马龙会师决赛。对于本场比赛,方关吾认为方博抓住了取胜的机会。“他和张继科从小就在一起练球,可以说在山东队方博是张继科的陪练,对于张继科再熟悉不过了,可能和张继科十次比赛输九次,但是赢的这次就在世乒赛的半决赛上,方博把握住了机会。”】

1.本篇为什么文体?这样的文体有什么优点?在该类文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3分)

2.战胜好友很痛心是主人公自己在电话里和爸爸说的,还有两年努力伤病,而爸爸也清楚主人公方博和继科再相熟不过,从小一起练球。战胜好友很痛心和与高手过招是学习两个不同的表述分别表现出来主人公什么情感?(4分)

3.据悉,张继科在苏州世锦赛中也有肩伤,很多运动员包括方博本人都有伤病在文中却没有提及,原因是什么?(4分)

4.结合全文,假如你是张继科,会对此事有何看法?(6分)

   
评论(17)
热度(12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五徒弟名叫蹦葫芦把儿
六徒弟名叫把儿葫芦蹦
© 解语花下 | Powered by LOFTER